李退山:“耶元”到底是个什么鬼?

李退山:“耶元”到底是个什么鬼?

一段时间以来,一些读者对于我在文章中频繁使用“耶元”一词而深为不解。那么,耶元到底是个什么鬼?

粗暴点说,“耶元”就是源于基督教西方的“公元”。我之所以拒绝使用”公元“,而代之以“耶元”,那是出于一个汉人的骄傲和对西方的强烈疏离感!我不认为西方历法可堪承受得起“公”这一称呼。一些同袍建议不如使用黄帝纪年,这当然很好,不过目前为了减少与广大读者的沟通障碍,还是姑且对“公历纪年”进行称谓变通处理吧!

“公元”即现行的“公历纪年法”,是一种源于西方的纪年方法,原称基督纪元,又称西历或西元。最早的西元纪年法在耶元8世纪以后才在西欧基督教国家出现,在此之前即使教皇也是以任期纪年的。到了耶元11至14世纪的时候,西元的概念才逐渐在欧洲普及。今天通行于全球的“公历纪年法”是由意大利人里利乌斯(Aloysius Lilius)对之前的《儒略历》加以改革而制成的一种新历法——《格里高利历》。此历法于耶元1582年由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颁行,之后随着西欧的海外殖民扩张而传遍全球,成为国际通行的纪年标准。

pope-gregory-xiii-medium

【格里高利十三世】

“公历纪年”是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作为纪年之始的。在《儒略历》与《格里高利历》中,耶稣诞生之后的日期称为主的年份Anno Domini(A.D.);耶稣诞生之前的日期称为主前Before Christ(B.C.)。现代学者为了淡化“公历纪年法”的宗教色彩及避免非基督徒的反感而改称“公元”(Common era,缩写为C.E.)与“公元前”(Before the Common Era,缩写为 B.C.E.),但是这种文字游戏根本掩盖不了“公元”这一称谓所挥发出的基督教和殖民主义气息!

“公元”不“公”,作为汉人,将外人的纪年法以外人的称谓称之,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了!那么“公元”纪年既然是耶稣纪年,那就称“耶元”好了[注1],这样也可时刻鞭笞我们:“耶元”乃耶稣基督之纪年法,华夏道统的恢复任重而道远!

(李退山于耶元2020年8月16日15时18分)

 

 

李退山

One thought on “李退山:“耶元”到底是个什么鬼?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