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以为穿衣戴帽仅仅是个人私事,那你就错了!

如果你以为穿衣戴帽仅仅是个人私事,那你就错了!

穿衣戴帽看起来似乎是件很私人的事情,但古今中外的历史一再表明,这并非仅仅是你的个人私事。对于这个问题,我们不必拿基督教对中世纪欧洲教民着装的诸多限制来举例;也不必拿伊斯兰教把马蹄钉钉入不缠头巾的西域蒙古人头颅[1]的事来证明;对于中国人来说,“剃发易服”的切肤之痛足以说明一切!

道衣+褙子——飘逸

【道衣+褙子——飘逸】

琵琶袖襦裙——舒适

【琵琶袖襦裙——舒适】

中国素有礼仪之邦、衣冠上国的美誉,唐孔颖达《春秋左传》疏:“中国有礼仪之大,故称夏;有服章之美,谓之华。”故中国又称华夏。自黄帝垂裳而治以来,中国人的穿衣着冠就一直是件很讲究的事——衣冠体现着秩序,承载着中国人的哲思。

深衣——华丽

【深衣——华丽】

华夏族是汉族的前身。中国古称华夏,华夏即汉,汉即中国。中国的传统服装——汉服一向是交领右衽,上下分裁的。比如深衣的裁法,其上衣、下裳分开裁剪,然后再缝合在一起,有严格的制作规范。深衣下裳一定要裁成十二幅,每幅代表一个月,如果按当代人的理解:“一块布围起来多省事,难道不好吗?”答曰:“不好!”作为汉服体系中出现最早的款式之一,深衣被体深邃、雍容典雅,自宋以降逐渐成为士大夫祭祀之冠服,承载着人与天地对话的功能。其下裳的十二幅对应十二个月,这反映了汉人对宇宙时空的理解,进而将这种理解对应在人的身上,表达了一种“天人合一”的理念。所以,深衣的裁剪法不仅仅是做衣服的问题,更是哲学的问题!信仰的问题!

七夕拜魁星

【七夕拜魁星】

笄礼

【笄礼】

而交领右衽则是汉服形制和穿着的一条重要原则,即是指在穿汉服的时候用左襟压住右襟,衣领相交,谓之交领右衽。如果用右襟压住左襟则称为左衽,这可是很严重的问题。孔子老人家就说过 :“微管仲,吾其被发左衽矣!”意思是说:“如果当年没有管仲尊王攘夷、力挽狂澜,等到夷狄之人灭亡了中华,我们就都会退化为披着头发,穿着左衽衣服的野蛮人了!” 你说严重不严重?谁曾想,数千年后,此言竟一语成谶:耶元1644年满夷入寇,次年6月15日(农历五月廿二)夷酋颁布“剃发令”,从此腥膻遍地,中华不存!

汉族衣冠左前襟将右襟掩覆于内,成y形,称右衽。

【汉族衣冠左前襟将右襟掩覆于内,成y形,称右衽。】

先秦至明朝时期的汉族男子发式是这种

【先秦至明朝时期的汉族男子发式是这种。】

可见,交领右衽是文明的标志,汉服是不能随便乱穿的。

直裾深衣——方正

【直裾深衣——方正】

曲裾深衣——婉约

【曲裾深衣——婉约】

唐王摩诘诗云:“独坐幽篁里,弹琴复长啸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来相照。”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,一切都沉寂下来,余闻竹影婆娑,草虫唧唧。但见一位出世之人,峨冠博带,引弦长啸,这是何等寂寥,何等丰盛!试想,如果没有那巍峨的冠,那宽博的衣带,这境界便要大打折扣了!可见,汉家的衣冠并不仅仅是用来保暖和蔽体的,它更承载着一种境界,体现着汉民族对哲学和美的理解。

抚琴

【抚琴】

在家偷偷穿汉服的清国魁首爱新觉罗·胤禛(故宫博物院藏《雍正行乐图·竹林抚琴》册局部)

【在家偷偷穿汉服的清国魁首爱新觉罗·胤禛(故宫博物院藏《雍正行乐图·竹林抚琴》册局部)】

难怪!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的苦寒之地迁徙到东北亚,寄居在关外的通古斯人(满人)在耶元1644年攻入中原,强令汉人剃发易服的时候,原本已降服于满清的江南地区便重新骚动起来!不愿剃“阴阳头”、留“金钱鼠尾辫”、着马褂旗装的中国人奋起反抗清国侵略者的文化暴政,他们甚至比为皇帝和国家战斗的更英勇[2]!扬州十日、嘉定三屠没有吓退中国人反抗的怒号,在这个问题上,“劳力者”和“劳心者”的认识高度一致起来,士庶前赴后继,为衣冠而死!为文明而亡!而清国殖民者在这个问题上也相当强硬,冒着被重新逐出中国的危险,最终成功推行了这一血腥暴政!

进步画家创作的油画《剃发易服》

【进步画家创作的油画《剃发易服》】

“微管仲,吾其被发左衽矣!”至此,华夏不复,文明不存!

清国末年老照片中的汉人

【清国末年老照片中的汉人】

事实证明,清国殖民者是“高明”的。二百六十七年后,革命党人街头剪辫,狼狈逃窜的明末孑遗之胤们竟又纷纷护住辫子,不愿丢掉这“祖宗留下来”的东西!但剪与不剪?有个成语叫“螳臂挡车”,用在这里很合适。

革命党人街头剪辫子(老照片)

【革命党人街头剪辫子(老照片)】

民国初年被迫剪辫的汉人!可叹!可叹!

【民国初年被迫剪辫的汉人!可叹!可叹!】

不过,对于数典忘祖的奴才来说,有形的辫子剪了,无形的辫子还在!但垃圾终究是垃圾,垃圾总是要被扔进垃圾堆的!没办法!

耶元2017年9月3日晚李退山记

垃圾终究是垃圾,垃圾总是要被扔进垃圾堆的
注释

[1]据《拉失德史》记载,东察合台汗国马哈麻汗(耶元1407年继位)是一个狂热的伊斯兰教徒,他在汗国内用极其残酷的手段强制推行伊斯兰教,蒙古人“如不缠头巾,他就要用马蹄铁钉钉入这个人的头中,这种作法是司空见惯的”。

[2]耶元1644年至1650年(清国顺治元年至七年)间,意大利人卫匡国写下《鞑靼战纪》,记录了中国南方军民为保卫头发而战的情况:“士兵和老百姓都拿起了武器,为保卫他们的头发拼死斗争,比为皇帝和国家战斗地更英勇,不但把鞑靼人赶出了他们的城市,还把他们打到钱塘江,杀死了很多鞑靼人。实际上,如果他们追赶过去,也许会收复省城和其他城镇,但他们没有继续发展胜利,只满足于保住了自己的头发。”为不剃头而不惜掉头,这是意大利人很难理解的。

李退山

发表回复